拾玖

《都是香炉的锅》的胡言乱语

冷爭妍: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疯了啊啊啊啊啊Amy我爱你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Amy是什么神仙呜呜呜呜我现在浑身都是鸡血呜呜呜呜呜今天可以更新吗!!(用力握拳)


其实我很同意Amy说的,每个读者对忘羡或魔道情节本身有不同的执念(她的执念是生子)但我想我写了《香炉锅》这篇想了却的执念其实是“生子的过程”,换句话说也是在圆满我心中的另一个想法“其实生子不是那么必要”,诚然生子这个情节或许可以圆满一些事情,比如羡对生活的美好想像,但其实他俩现在就非常非常好了,孩子当然可能成为他们生命的延续跟一种爱的延续。


但回到羡自己对人生的看法“人各有各路”,忘羡俩人从小其实就不在父母的羽翼下,哪怕他们有人相伴、但也可说是独立地长大,换句话说,他们知道、或者说他们一直以来的人生,走的都是自己的路。而以忘羡这样的父母来说,他们绝对会深爱自己的小孩,但光看他们是怎么教导小孩的(叽对思追vs羡对金凌)就知道他们对孩子的期望,都是让他们能独立,能走自己要走的路。许多生子文中对忘羡孩子的命名都是美誉、或是忘羡对彼此的爱(思念),但我有不同的看法——单看忘羡两人自己的名字以及他们的性格,可知他们给孩子取名,应该会是孩子的未来与人生的期待,把这孩子当作是一个完整独立的人,并非跟着父母亲的爱情一起卖萌的存在(没有拉踩的意思只是看法不同)我们在看生子文的时候可能会理所当然觉得崽就是忘羡的附属,但对忘羡来说,崽绝对是一个“人”。而忘羡会给自己的孩子什么样的人生期许,我不敢揣测,但我相信会是非常非常美好的期许、又或者是非常简单通透的人生哲理。总之,我要说的是,如果忘羡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就表示孩子终有一天会离开他们,有自己的人生(而这绝对是忘羡希望看到的)当这一天来临,忘羡到头来还是两个人,就是少年夫妻老来伴嘛,那么这时候他们两人的家庭就没那么圆满了吗?


当然不是,忘羡两人的强大心智以及对彼此的深爱,已经是一个完整的“家”。他们两人是已经构成了一个家,有能力去支持这个家,所以一旦他们有孩子,这个家看来就会非常幸福圆满。可重点是,忘羡本身就已经达成了圆满的“家”了。


因此忘羡对“一个小的”的期望应该不只是单纯想要个小的,而是想要更加圆满对一个“家”的概念、或是对“幸福”的憧憬,比如,叽从小就向往母亲、羡对小时候的美好记忆就是跟父母走在乡间小路上。他们俩可能会因此觉得,拥有“父母+孩子”才是一个完整的家,但我想说,如果我能透过这篇文点一个主旨,大概就是说,养崽的幸福是一种过程,养崽或许会给两人生活有无数的惊喜,但最后崽也会离开,而忘羡还是两人陪伴彼此。而透过做梦来养崽也是类似的意思,但我不知道后面能不能成功写出来⋯⋯


哈哈哈哈哈哈说好了这篇文本来只是用来无廉耻开车的呢呜呜呜呜⋯⋯我就是一个会写到一半觉得不行不能直接开这样很干所以下意识一定要塞剧情甚至升华剧情的人ಥ_ಥ




啊啊啊啊啊謝謝@Amy !!!!!!!!請讓我給你塞本子!!


Amy:



@冷爭妍 

  



  


都是香炉的锅

  



  



  


妍太这一篇《香炉》,每一章都出乎意料,都特别喜欢。

  


我曾在晋江不止一次提出香炉生子的疑问、构想,没人理。自己偶然想想,看能不能圆出一个故事,最后因为某个想象中的情节放弃了这个脑洞。因为想过,所以一下子就能体会到《香炉》情节的巧妙,能感觉到很多细节后的反复斟酌。妍太这一篇《香炉》,情节、人物、细节,都太好了。

  


 

  


好故事必须令人信服。香炉这么异想天开的脑洞,妍太以极其贴切原著人物的性格、对话,以大量精心设计的细节构造出一种真实感,模糊了香炉梦境的荒谬,引人入胜。

  


 

  


小蓝公子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哈哈哈哈哈”,见过被爹娘万千宠爱的小蓝公子,见过被老祖或含光君独自抚养大的小蓝公子,第一次看见被爹娘双双遗忘、满心委屈的小蓝公子。

  


这里一个细节很喜欢,以为带了绿帽、胸中一股无名火的wifi看到小孩委屈,温柔的摸了摸小孩僵硬的背,这就是wifi啊,他的温柔和修养都是刻在骨子里的,于无声处、不经意中自然流露。

  


 

  


接着看下去,小蓝公子从相貌到性格,都是忘机的翻版。这个设定,我不知道妍太是特意设定还是自然而然写出的,我的个人感受是,忘羡的孩子可以有各种可能性(如果他们能生),但香炉梦境中的孩子的言行举止,只能是这样的,只能是幼年版忘机。

  


本篇香炉幻境的设定是两人共同做的梦交织而成,两人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梦一锅乱炖、交互而成。两人之中,无羡更遗憾不能生孩子,他梦到孩子的可能性远比忘机大。

  


Wifi日常行事不拘一格,科研上屡有创新,但他对幸福的憧憬和想象,想象力贫瘠到令人发指。和蓝湛归隐,两菜一汤 (家常朴实);爹给娘牵驴,蓝湛你帮我牵个驴呗(潜水植物乱入评论,wifi的自我定位真准);师姐曾经试图接住我,我再跳一次,蓝湛如果接住我……(必须庆幸忘机第三次醉酒没有跳树,莫玄羽的臂力估计接不住忘机 );蓝湛魏婴定情曲,含光夷陵天天曲(again, 忘机排在无羡之前,定位精准);甚至做梦,烧完洗澡水他就醒……. wifi对幸福的想象力,源于生活而绝不高于生活。

  


以wifi对忘机的爱意,他憧憬的孩子会更像忘机,而非魏无羡或莫玄羽版本——小蓝公子和忘机“长得一个模子刻出来“,”系着抹额一本正经“;以wifi”我写同人绝不ooc“的场景复制能力,加上他曾听蓝曦臣说过蓝忘机小时候坐在龙胆小筑前等待母亲开门——小蓝公子坐在静室门外,等待母亲wifi起床开门。

  


综上,wifi梦境中的小蓝公子静候在静室门前粉墨登场。这位小蓝公子,玉雪可爱、端庄守礼、聪明体贴,真心萌。

  


 

  


Wifi梦中想解手那一段,因为现在情节还在开车,不,堵车中,还不太清楚这个细节的作用。但看到的时候,真的震呆了。

  


以前看过写实派油画风景画的创作过程,老师用了大量的精力反复修改水和水边石块、泥土、船等实物的边界,边界的处理直接决定了作品的立体感和对空间的把握。Wifi梦中想解手这个情节,过渡幻境和现实实在太自然、太巧妙了。

  


(梦中想解手,第一遍看觉得是边界。再看,觉得是要开车。再看,还是觉得要开车,是要开失禁车?!!!猜不出下面的剧情走向。)

  


Wifi梦中想解手的情节太真实太生活化,和含光君有关尿过床和早起洗裤子的那段对话太那啥啥和太符合人物性格,不管这段情节是边界还是车票,实在好。创意造言,眼处心生句自神。

  


 

  


“着相”这个词,好久没看到了。不清楚这个词具体意义的mm,不需要百度,根据忘机不敢问小蓝公子名字的上下文应该也能模糊体会出来。这个词,用在香炉幻境中,无比贴切,也非常符合忘机多年修佛的思维。

  


“着相”用来形容忘机回避小蓝公子的心情,忘机应该也是遗憾不能和wif生子的吧——“不着相”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着相”。

  


 

  


“但无论情况如何,都无所谓勉强或不勉强、也没有接受或不接受。对蓝忘机而言,魏无羡始终都是魏无羡⋯⋯有没有、或能不能多几个小的,对他们而言可能有所不同,但追根究柢,没什么不同。”

  


这段话太好,当时就想在文下留言,“可以写评吗?格式有要求吗?”

  


忘机爱任何时期、任何面貌的wifi——“对蓝忘机而言,魏无羡始终都是魏无羡”。 

  


忘机对这段感情的遗憾,不是无望孤守的十三年,不是爱人归来后改变了的容颜。忘机的遗憾,是wifi曾经独自承担了苦难和wifi背负的重重伤痛。

  


忘机明了wifi所有的坚持和痛苦。Wifi亦明了忘机的心意,明了忘机交织着爱情、理解和悔恨的深邃情感。

  


明了对方所有的遗憾,至诚相爱,温柔相守。

  


 

  


“有没有,或能不能多几个小的,对他们而言可能有所不同,但追根究柢,没什么不同。”

  


我从未从这个角度想过忘羡生子。

  


很用心的写过忘羡破执的分析,也经常在回帖中看到形形色色的执念——执念含光君有没有烧纸钱、执念魏无羡风神俊朗的原身、执念双杰…….,

  


我知道我的执念是生子,我一直以为一篇特别好的生子文(非ABO)能破我的执念,第一次看到“但追根究柢,没什么不同”,非常感慨。

  


前几天贴《第二世的因缘》的回帖二,我贴的时候扫了一眼,有个回帖“ 生子文虽然弥补了这个遗憾,但是因为一心求圆满,反而失去了原作的深度,”,我想谁的发言这么有道理,定睛一看,我自己的回帖……

  


 

  


“但无论情况如何,都无所谓勉强或不勉强、也没有接受或不接受。对蓝忘机而言,魏无羡始终都是魏无羡⋯⋯有没有、或能不能多几个小的,对他们而言可能有所不同,但追根究柢,没什么不同。”

  


执念很难破,不管这篇香炉能不能破我的执念,有上面这段话,这篇文章就特别特别好了。以缺憾写忘羡的圆满,笔触细腻,立意高。

  



  



  



 

评论

热度(298)